咽异感症的原因及治疗

2008-12-23 18:09:32 来源:

    咽异感症,又被称癔球症,中医称之为“梅核气”。
   
    原因有两个方面

    包括器质性病因和非器质性病因两大方面。
   
    * 器质性病因

    1、咽部疾病:咽炎、扁桃体炎、舌根部囊肿或肿瘤、会厌囊肿等。

    2、邻近器官疾病:鼻炎、鼻窦炎、喉炎、颈椎病、颈动脉炎、茎突过长、食管疾病(如反流性食管炎)等。

    3、肿瘤:咽、喉、食管、贲门部的早期癌肿。

    4、全身性因素:如消化不良、甲状腺病变、维生素缺乏、重症肌无力、缺铁性贫血等。
   
    * 非器质性因素

    咽神经官能症、癔病、恐癌症、精神焦虑等情况,都会引起咽异感症。
   
    症状

    咽异感症以中年女性多见,症状时轻时重,无规律。患者自觉在颈前部或胸骨后有异物感、堵塞感、瘙痒感、贴叶感、痰粘着感、虫爬感,或感觉一小球随吞咽上下移动,既不能吞下,也不能吐出,于吞咽唾液更为明显,不痛,进食无妨,且在进食时症状缓解,饭后症状又起。病程长短不一,有数日、数月甚至更长时间。
   
    诊断

    由于咽异感症的病因繁多,所以,必须详细询问病史,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,特别注意鼻咽、咽喉的细微病变,必要时借助X线、食管镜等辅助检查手段,综合病史、症状、检查结果,排除隐蔽在咽部、颈部、上呼吸道、上消化道等部位的器质性病变,尤其是恶性肿瘤,才能准确地做出诊断。
   
    治疗

    咽异感症的治疗必须针对病因,才能取得满意的疗效。对于经过仔细检查,确无器质性疾病的患者,应该让病人了解疾病的本质,解除思想上的顾虑,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,也能取得较好的效果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